English

李瑞环访问美洲四国取得圆满成功

2000-05-24 来源:生活时报 刘国强 彭树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利马5月22日电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加拿大、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秘鲁政府的邀请,于5月8日至21日对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陪同出访的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访问结束之际接受随团记者采访时说,李瑞环主席这次出访活动,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对这四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今年我国领导人重要的对外活动之一。此访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目的,是一次圆满的友好之行。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的访问受到四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的接待。访问期间,他同四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探讨了扩大经贸和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他还广泛接触了四国地方官员和各界人士,参观了高科技企业、城市建设和文化设施,并接见了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看望了使领馆人员和中资机构人员。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李瑞环主席回答记者提问时专门阐述了中国对人权问题的观点。四国传媒对李瑞环主席的访问进行了积极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向四国领导人介绍我国改革和发展的情况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从根本上说,都是坚持解放思想、注重实际的结果。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适应复杂的客观世界,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世界上不存在任何永恒不变的事物,解放思想也不能一劳永逸。我们要敢于自以为非,善于超越自我。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以客观实际为依据,一切从实际出发,老老实实地尊重客观实际,下苦功夫研究客观规律,努力做到实事求是,使主观与客观相统一。李瑞环说,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更加重视配套改革。任何一项改革措施出台都要考虑前行后序,左邻右舍,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审慎地把握好人民群众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以便把改革可能引起的社会震荡减小到最低程度。我国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更加重视协调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全面和联系的观点,防止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妥善处理经济内部,经济与社会,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关系,在协调中求得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他强调,配套改革是协调发展的动力,协调发展是配套改革的目标。我们必须对两者统筹兼顾,以配套改革促进协调发展,以协调发展支持配套改革。四国领导人对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表示赞赏,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指出,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治理国家的基本办法。中国古话讲,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可忧在民穷,天下可畏在民怨。有了民富、民乐,社会就和谐稳定,事业就兴旺发达。作为执政者,要十分重视民富、民乐、民穷、民怨的问题,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让老百姓心情舒畅,使他们感到有奔头,有盼头,从而产生更大的劲头。李瑞环主席强调,治理国家必须加强法制建设。法制建设同民主政治建设一样,是目标,是手段,也是过程,有一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中国把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方略,就是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把我们国家真正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四国领导人对李瑞环主席的见解表示赞同。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在一系列重要场合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他指出,中国人民十分珍惜和平,近百年来饱经战乱苦难的中国人民,对于和平有着特殊的渴望与要求;中国的发展特别需要和平,就我们本意来讲不想同任何国家找别扭、闹矛盾、搞摩擦,希望同所有的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争取和平,历来主张一切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不论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有何不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应当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他说,中国政府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在对外交往中平等待人、诚恳待人、宽厚待人、依理待人,特别强调对强国不低三下四,对弱国不盛气凌人,对显贵不阿谀奉承,对平民不小瞧慢待。他说,广结善缘、广交朋友,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道德,是利益,也是政策。我们重视广泛接触,特别是加强高层领导人之间的沟通联系;我们坚持求同存异,在交往中逐步增进共识;我们提倡互利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我们希望朋友越来越多、越来越好。通过李瑞环主席的阐述,四国领导人对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表示愿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在访问中多次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职能、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